格力er的生活美学

发现生活之美,种草各种生活好物

出差回来,我思前想后给领导发了一条微信……

前两天,领导一纸批示让我去广东出差寻找策划"世界粮食日"媒体活动的灵感,可把我乐坏了。

我生于湖南,读书与工作也都在湖南。单位混乱的作息时间导致我的饮食极不规律,而湘菜重油重辣的特点与我的口味实在格格不入。真正让我迷恋的,是清淡、精致的各式粤菜:肠粉、艇仔粥、烧腊……不过,要说最让我日思夜想的当地美食,还是广式煲仔饭。

那会儿刚到广州,我便打开地图,努力搜寻早已在心中种草的几家经典煲仔饭店。每天的工作会议结束后,晚饭时间我固定穿梭于这些店铺,细致品尝不同风味的煲仔饭。饱满香糯的饭粒、金黄酥脆的锅巴、多汁丰润的配菜……我真是恨不得就住在这小巷中!

返程途中,我不断思索,若能经常做上一份地道的广式煲仔饭慰劳下班后的自己,该是人生多大一件幸事啊。巧的是,两天后朋友送了我一台格力大松百香煲,并且特别跟我强调,这是能亲手DIY广式煲仔饭的电饭煲!听他这么一说,我便迫不及待地开始拆箱、亲测……

专业精细 精准控温烹饪饱满米粒

作为资深的煲仔饭吃货,米粒是否粒粒分明、软糯不失弹性是我评判其品质的标准之一。而在亲手DIY的过程中,我发现这款格力大松百香煲有一个惊人的烹煮系统——精准控温系统。

当大米进入百香煲的烹煮阶段,百香煲能精准控制米粒浸泡、加热、沸腾甚至锅巴炙烤的温度和时间。通过下图可以清晰看出,大松百香煲并非"无脑"的直线升温,而是应时而变,在恰当的时刻切换更适宜的温度对米粒进行"专业加工"。在这般专业精准的服务下,嫩白纤细的大米怎能不成为晶莹饱满的饭粒呢?

(图为格力大松百香煲精准控温系统示意图)

软糯香脆 电磁加热打造多样口感

光有软糯饱满的米粒显然不足以满足我"高标准"的味蕾,只有尝到碗底金黄酥脆的锅巴,配合米饭一起入口,才能真正让我食欲大开。

格力大松百香煲的多段IH电磁加热技术让百香煲在运行过程中,始终保持强劲火力。而且,这样的加热模式并非单一不变。大松百香煲会循环切换两种加热模式——底部线圈发热、侧壁线圈发热,加热面积更大。在这两种模式的共同作用下,煲内的米粒摇身变为白嫩的跳跳糖,在内胆中不停翻滚,均匀受热。这样一通华丽操作下的米饭,能不好吃吗?

这还不是全部,我注意到,网上曾有权威数据晒出:使用格力大松百香煲制作的米饭含水率标准差仅为3.06,而普通电饭煲则高达9.63。这项数据值越小,说明米饭含水率越平均。因此这表示,大松百香煲的制作工艺保证了每粒米饭含水率相当,如此一来,煲仔饭的质量又有了进一步提高。

(图为格力大松百香煲IH电磁加热技术示意图)

晶莹剔透 专业内胆保留大米原色

若真要优中选优,评判高品质煲仔饭还有一个标准,就是米饭的颜色了。一旦温度控制出现偏差,或者烹饪器皿质量不好,米饭就会发黄,而锅巴则烧成了焦黑。一旦没了"色"的衬托,"香"与"味"也会大打折扣。还好,格力大松百香煲的赤焰釜内胆解决了我的忧虑。米粒进入这个内胆,就意味着要经历一次"涅槃"之旅——大松百香煲特别设计的"赤焰釜",极耐高温,不会发生开裂现象,确保米饭不会吸入过多油汁,保证出锅的米饭仍是新鲜嫩白的原色。

另外,在锅底的锅巴也能整块揭下,彻底治愈你的"强迫症"。一块块金黄的锅巴完整刮下,一整天的郁闷心情都会一扫而光。

在耐心等待之后,我心心念念的纯手工DIY煲仔饭终于出锅。就在我沉浸于煲仔饭的美味时,领导的微信弹出了:"世界粮食日的媒体活动策划想好没有?"而我完全没有一丝惊慌,非常自信地敲出自己的计划:"部长,我的初步想法是这样:以往世界粮食日,我们总会宣传典型人物如何节约、如何勤俭。今年不妨换一个思路,节约粮食还可以从'物尽其用'的角度入手,就像用格力大松百香煲制作煲仔饭的过程一样,让每一粒粮食发挥自己最大的特点,浪费粮食的现象自然会有效减少……"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