格力er的生活美学

发现生活之美,种草各种生活好物

清朝御厨问我如何让贵妃吃上新鲜羊肉,我说……

“这个世界也许真的是有魔法的吧?”只要一回想起一周前的奇妙经历,我脑内就一直重复循环这个观念。

 

时间回溯到一周前——

我吹着口哨走在路上,迎面走来一位身着古装的小哥,我正寻思这是附近哪个清宫剧剧组拍摄刚刚结束,这位小哥主动上前说了一句我意想不到的话:“叨扰这位大人,您可知现下何年何月?”

我立刻搜寻了四周,并没有发现隐藏的摄像机,便问道:“这位兄dei,是入戏太深了还没出来么?”

没想到对方一脸茫然,仿佛没有听懂我在说什么,接着说道:“在下不明白。这里的人为何都穿成这样?”

……

我俩一番“鸡同鸭讲”的交流之后,我终于信了这是个“穿越货”。清宫剧里的穿越戏码没在我身上上演,却让我遇上了个“反穿越”的,而且这还是个伺候皇帝吃饭的厨子!

 

更加令我意外的是,这个名叫戚佑的厨子在弄清了自己来到另一个时空的第一反应,竟然不是惊恐地担心自己回不去,也不是冷静地寻找回去的办法,而是焦虑地问我“这位大人,您这个朝代,有什么办法能让羊肉保持鲜嫩口感么?大概需要十天半个月?”

啥?这个戚佑也太敬业了吧,可能要一辈子困在这个陌生的时空,结果最焦虑的居然是这个?见我投以不解的眼神,他将烦恼的根源娓娓道来——

“外邦逢年过节就会进贡现猎的鲜肉到宫里,其中羊肉受到贵妃的特别赞赏,故而使者每次都运送很多进宫,够吃上半个月的。但是贵妃时常抱怨,说这羊肉吃到后面就会口感发干发柴,远不如刚进贡来的那般鲜嫩。可这放了十来天的肉,即便在下是这御膳房的房长,也没法子让它吃着跟刚打下来一般美味。这不,皇上下了圣旨,让在下出宫寻找好法子保存羊肉的美味。”

 

“皇宫里不是应该应有尽有么?这种小事儿还能难倒你这御厨么?”常在电视上看到古代美食有诸多讲究的我,有点不相信他的话。

“在下惶恐,原以为吩咐内务府启用冰窖即可。按理说这冰窖的冰都能从冬天存到夏天使用,在下若是用冰块将羊肉冻上十天半个月也绝对不会发臭。可是即便如此,吃起来口感也确实大不如刚进贡来那般鲜嫩了,也难怪贵妃不高兴。既然在下无意中‘什么越’到了大人的地方,想必亦是你我二人缘分使然,还望大人能指点迷津,助在下一臂之力。”

“哎,你这精神,放到现代也算是个爱岗敬业的好员工了。不过说起来,其实我家也是差不多两个礼拜才需要买一次肉,却完全没有你的烦恼,啥时候吃都口感绝佳。”

“哦?那不知大人您是如何将这些肉在这么久的时间内保存得鲜嫩如初呢?”

“这就是你们大清不可能拥有的魔法啦——因为我家有格力晶弘魔法冰箱!”

戚佑面露难色:“恕在下唐突,您说的‘冰箱’,刚刚路遇的一位大娘与我说起过。听那位大娘的意思,在下擅自揣度,它跟紫禁城的冰窖虽有异曲同工之妙,能让肉类不发臭腐烂,但是放了十来天的肉从这个‘冰做的箱子’中拿出来,口感还是……啧,不佳。”

我摆了摆手:“嗨,你也太着急了,听我说完嘛。我家的格力晶弘魔法冰箱和一般的冰箱可不太一样,它通过精确控温技术和八爪鱼精控制冷技术的配合,35个出风口均匀分布,精准控制瞬冻间室内温度,能够控制水分保持在-5℃不结冰的‘过冷却’状态。使食物细胞内外水分瞬间形成圆润、细小的冰晶粒子,而不是传统冻结形成的大冰针,不刺破食物细胞,食材保鲜不冻伤,最大程度保留了食物的初始口感。”

 

我说完这段话,戚佑露出了“啥?你在说啥?”的表情。也难怪,都是现代的专业术语,我还指望一个清朝的御厨能听懂。“这样,你跟我来,我给你尝尝在我家这个‘冰做的箱子’里放了两个礼拜的羊肉,你亲自体验它是不是和刚买来一样鲜嫩!”

随后,我把追求新鲜食材的戚佑带回家,从格力晶弘魔法冰箱里拿出了两周前买的羊肉,现场给他做了一份羊肉汤。戚佑一脸怀疑地夹起一块羊肉放进口中品尝,愣了半晌突然惊呼:“啊!就是这个口感!和外邦进贡当天的羊肉一样鲜嫩美味!皇上!娘娘!老奴找到法子了!”

就这样,这个追求肉类口感鲜嫩的清朝御厨戚佑,认认真真记下了格力晶弘魔法冰箱的样子走了。等我反应过来还没有给他购买链接时,他已经不见了。所以,亲爱的读者,如果你有天也遇见了寻找食材保鲜秘密的“戚佑”,一定帮我把下面的链接转给他……

https://pro.m.jd.com/mini/active/26GqTpTUag3LLDPzedX6FjbfBHH/index.html


 

(格力晶弘魔法冰箱品类代表型号为

BCD-520WPQG2、BCD-520WPQC、BCD-339WPQG、BCD-325WPQC)


评论(2)

热度(7)